家長園地

家長學堂

「 家 長 智 Ne t」 : 不 同 主 題 的 資 訊 推 介

主 題 一 、 親 子 關 係
主 題 二 、 健 康 生 活
主 題 三 、 壓 力 和 情 緒 管 理
主 題 四 、 學 習 和 面 對 考 試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Office of the Privacy Commissioner for Personal Data, Hong Kong

「家長放閃須知」中文版

點擊打開連結

家長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分享子女生活點滴前須留意的事項。

‘Sharenting’ Dos and Don’ts English Version

Click to open

Dos and Don’t for parents to share children’s daily lives on social media platforms.

從基本做好 – 尊重及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Building from the Foundation – Respect and Protect Personal Data Privacy

點擊打開連結 Click to open

 

香港遊樂場協會 Hong Kong Playground Association 

e世代健康支援網絡」服務  Healthy Use of the Internet

https://esafety.hkpa.hk/

網頁右邊亦有「成癮測試」連結,可做「智慧型手機成癮量表」(Smartphone Addition Inventory, SPAI)以了解需關注的程度。

香港教育大學 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CCFS)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EdUHKCCFS

內有不同系列的親職教育短片,深入淺出地分享說話技巧,適合運用在育兒及家庭關係之上。

【親職教育Level Up】EP2 我信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uMTwQL7p4

【草田夫婦與樓上兩公婆的日常】EP2 愛的語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HvP5E4WYQ

【親職教育Level Up】 EP6 成長心態乜東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PJpVruPcgs

【草田夫婦與樓上兩公婆的日常】 EP5 點讚至開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2AlvZQgTQ

【親職教育Level Up】 EP9 口頭指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tbzeMj1ZE

【草田夫婦與樓上兩公婆的日常】 EP6 鬧交智慧術 XYZ句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riD8DxOx4E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Child Assessment Service 頻道(中英對照 –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jFq7K2VX5aWCvhWIprJfA

內有豐富的育兒技巧片段,透過情景題讓家長了解如何處理孩子各種行為的情況及活用各種技巧。

It is a useful channel that parents can learn more techniques to deal with children’s misbehavior.

管教篇

由現實生活著手,分享如何預防出現問題的方法,和處理孩子負面行為的技巧。

https://youtu.be/w76_FOGAviw

Discipline - English Version

Demonstration of the strategies to prevent behavioral problems and deal with children’s misbehavior

https://youtu.be/V6UQDW_zRdA

 

【疫流停課.不停「愛」】心理教育短片 頻道

‘Suspending classes without suspending love in the epidemic’ (中英對照 –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NQuY6XoSaDOgUtaiTr_kRjyOODo1J7u

教育局製作一系列心理教學影片,支援家長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所遇到的壓力及管教挑戰。

The Education Bureau has produced a series of short psychoeducational videos to equip parents with the skills to deal with the negative emotions and mental stress of their students and children.

「校園.好精神」網頁

https://mentalhealth.edb.gov.hk/tc/index.html

教育局的學生精神健康資訊網站,內有家長教室和專題文章,讓家長了解更多子女的需要。

MENTAL HEALTH @ SCHOOL – Eng Ver.

https://mentalhealth.edb.gov.hk/en/promotion-at-the-universal-level/feature-articles/index.html

It is Student Mental Health Information Online, including Parents Zone and Feature Articles.


 

「教大賽馬會升小銜接計劃」頻道‘EdUHK Jockey Club School Transition and Readiness Project’(中英對照 –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lnXJ4YER6CQ1OdRZql05g

內有多條網上教育影片,教導小一家長如何使用「教大賽馬會升級資源套」,掌握協助學童適應小學生活的親職技巧,幫助小一生銜接小學生活。

These online educational videos can help P1 parents understand the content design and usage of the kits, as well as the relevant parenting skills.

常規及自我管理能力:伸展森林 Stretching

Forest (中英對照 –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s://youtu.be/M66e7O_zTQY

透過有趣及富想像力的伸展運動,合適在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坐太久時做,可以舒展身體,舒緩眼睛疲勞。與孩子同做可增進親子關係,保持身心健康。

These exercises you can do with your children together to stretch the body, relieve eye strain and recharge.

常規及自我管理能力:升級時間表 Effective Timetable (中英對照 –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s://youtu.be/N_Bz8bT9G1Q

研究指出時間表能幫助孩子做日

程做好準備,減少成年人的督促

,加強孩子的獨立性,來一起

了解定立時間表有效的技巧!

Research has shown that timetables can help children prepare for each day, reduce

need for reminders from adults, and encourage the children’s independence. Let’s do it together!

 

生活–正向貼圖包

家長可以下載及使用教育局「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通訊程式表情圖像(貼圖包)與子女溝通。內有正面字眼有助推動自信及有禮教育,從生活出發。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4-key-tasks/moral-civic/mpd2019/MPD2019-2020-2.html

提升子女自信和抗逆力

兩位現任校長(阮鳳儀女士和朱子

穎先生)和一位退休校長(吳友強

先生)分享對於在香港養育孩子的

看法,並給予家長們在教養孩子方

面的小貼士。

https://youtu.be/Po7y5jElMDw

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製作「管教劇場」,內有11條育兒技巧使用的情景短片,讓家長了解如何使用「讚賞」、「行為表」、「有規有矩」、「承擔後果」、「冷靜」、「情緒紅綠燈」等方法。

https://www.dhcas.gov.hk/tc/

discipline_theatre.html

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製作「社交劇場」,內有8條育兒技巧

使用的情景短片,讓家長了解如何

使用「控制情緒」、「學習分享」

、「表達情緒」、「社交溝通」等

微技巧。

https://www.dhcas.gov.hk/tc/social_skill

_theatre.html

靜觀可與孩子一起練習,研究發現對兒童的專注力及整體行為都有改善。家長想在家中與孩子一起練習靜觀,不妨可以跟心晴行動慈善基金的專家的方法試一試。

https://youtu.be/jR_3x3lokbY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專家分享親子溝

通三步曲「我見到」、「說出自己需要」、「提供控制權」; 身份認同與行為; 表達關注四步曲「時間」、「客觀描述-我見到、次數」、「同理心」、「提供控制權」等。

https://youtu.be/ohjHiLrRuC8

教城「家長童學」專頁內有不同專家分享「親職智慧」、「生理發展」、「心理發展」、「品德培育」及「個人成長」,讓家長更了解子女成長發展。

https://www.hkedcity.net/parent/

development/#c

 

教育局「家長智 Net」(https://www.parent.edu.hk)資訊推介,讓家長認識不同的方法協助子女健康發展。

家長智Net 家長教育活動資訊站

 

https://www.parent.edu.hk

 

 

https://www.parent.edu.hk/peaih

 

 

主題一、親子關係

(影片) 關懷鼓勵與接納 正向家庭齊建立   

帶出家長與子女應有的相處之道和建構一個快樂家庭的重要元素。
https://www.parent.edu.hk/article/API1

(影片) 管教冇難度:處理兒童問題行為方法 – 有效溝通: 正面溝通
講解家長如何分辨兒童的正常成長表現及問題行為,對症下藥,讓管教子女事半功倍。

https://bit.ly/3gUs7Qv

(影片) 伴孩子走過
精神科醫生跟各位父母分享如何陪伴孩子走過青春叛逆期,父母可如何與他們好好溝通。

https://bit.ly/3vq4t1U

親子深情對話篇
學校社工向家長傳授與子女溝通時應有的態度和技 巧,以達致親子深情對話。
https://bit.ly/3evCwPE

親子溝通模式
心理學家分享如何用 EARS 方法,讓孩子不以發脾氣表達情緒,並變得願意聆聽和商量。

https://bit.ly/3dRP7O4

家校合作系列之家校共建親子關係
小學校長及家教會幹事一同分享如何透過優質親子時間培育孩子的良好品格。
https://bit.ly/3aTHLrc

 

主題二、壓力和情緒管理
(影片) 抗壓影片【駕馭憂慮】
幫助家長識別非理性信念 和介紹利用安排「擔憂時 間」的概念去處理過多的憂慮。
https://bit.ly/3gEbE2p
(影片) 抗壓影片【鬆弛運動】
介紹兩種鬆弛運動,包括腹式呼吸和漸進式肌肉鬆 弛法,鼓勵家長恆常練習。
https://bit.ly/2R2i7JJ
(影片)【疫流停課.不停「愛」】家長篇(二):關愛子女之輔導基本功
介紹基本的輔導技巧,讓家長理解及接納子女的情緒反應,並運用有關技巧協助子女以正面思維渡過逆境,達致正常復原。
https://bit.ly/3sWLV7P

(影片)【疫流停課.不停「愛」】家長篇(三):處理年幼子女情緒的實戰技巧
講解家長如何引導年幼子女調節負面想法,紓緩他們在疫情停課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問題。

https://bit.ly/3aFwJWy

(影片)【疫流停課.不停「愛」】家長篇(四):處理青少年子女情緒的實戰技巧
講解家長如何引導青少年子女調節負面想法,紓緩他們在疫情停課期間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問題。
https://bit.ly/3aHNuk2
拆解情緒的密碼

專家以思維模式、人際關 係、多元活動及靜觀四個密碼來拆解情緒與壓力。
https://bit.ly/3xnn0xV

 

主題三、面對考試
(影片) 「模」形壓力
當父母均是高學歷的專業人士,子女會擁有更優厚的學習條件?還是會承受 著更大壓力?短片帶出家長如何有效協助子女舒緩壓力!
https://bit.ly/3aFh3Td
換個想法 點亮心情 – 我們一起來試試看
教育心理學家介紹家長如何運用 ABC 理論,協助年青人轉換想法,積極面對困難。
https://bit.ly/32R3taZ

你想要哪件法寶幫你準備考試?

資訊圖表讓家長了解子女預備考試的方法和所需的支援。
https://bit.ly/3gNzTLY

考試期間 我想關心和鼓勵子女可以怎樣做
父母的陪伴勝過一切,家長應如何關心和鼓勵子女呢?資訊圖表中總有一個方法適合你。
https://bit.ly/3nsN2er
我可以怎樣陪伴子女正面面對考試結果?
為家長提供陪伴子女正面面對考試結果的「三好」錦囊,讓家長成為扶助子女成長的後盾。https://bit.ly/3vghdID

誠意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