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覽

中文科

一.本校中文科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讀、寫、聽、說等語文能力及思維能力。

2.提高學生學習本科的興趣和自學能力。

3.培養學生自省能力及追求卓越的精神。

4.培養學生廣泛閱讀、喜愛閱讀習慣。

5.透過校本寫作課程,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及興趣。

6.藉著本科的教學,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公民意識。

7.認識中國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8.提升學生的自信及高階思維能力:創造力、解難能力及溝通能力。

 

二.中文科課程的特色:

1.小一至小二小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

2.一年級推行「喜閱寫意」校本課程,透過遊戲、活動、視覺元素,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打好學習中國語文的基礎。

3.初小學習經典唐詩,高小推行名著小說教學。

4.以祝新華六個層次閱讀策略,包括:複述、解釋、重整、伸展、評鑑及創意,由淺入深引領同學深入理解文章,提升閱讀能力。

5.以讀帶寫、設寫作練習冊、在寫作課進行評講/互評,提升學生寫作興趣及能力。

6.讓學生進行電子學習,建立運用工具書及摘錄筆記的習慣,增強自學能力。

7.培養學生欣賞古詩文之興趣,提高學生對我國文化之認識。

8.透過各項進展性及總結性的評估,全面地檢視學生在閱讀、寫作、聆聽及說話範疇的知識、能力和態度,作為教學策略的回饋,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三. 2019/20年度中文科學習活動及比賽:

1.2019年10月參加由教協主辦之第24屆全港中英文硬筆書法比賽,另全校學生參與校
  內硬筆書法比賽。

2.2019年11-12月參加由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辦事處舉辦的第七十一屆香港學校朗
  誦節(粵語組)獨誦比賽。

3. 2019年7月參加第七屆新家園深港普通話朗誦精英賽,榮獲一銀一優異。

4.2019年11月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優秀小學生獎勵計劃並獲得優秀學
  生獎。

5.2019年9 月參加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舉辦愛、傳、城第二屆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並
  獲得優異獎。

  

四. 中文科課程及發展:

 

本年度的跨學科學習週於2020年1月6日至17日舉行。跨學週中,中文科以

「經典名著藏寶覺」為主題,編寫了具趣味的校本課程,把經典文學、中華文化

融入語文學習活動中,例如有「三國演義問答比賽」、「西遊記話劇表演」、「水滸傳廣播劇」,同時於午息期間,中文科又與普通話科舉行了不同的攤位遊戲,豐富同學的語文知識。

校本.jpg

經典名著是語文的瑰寶,本校把中國四大名著中的《西遊記》、《三國演義》及《水滸傳》融入校本課程,配合自編的校本教材,提升同學的語文能力外,更能培養共通能力及創意。

IMG-20200609-WA0007.jpg

 

普通話科正進行「普出正詞」攤位遊戲,讓同學從粵普對譯遊戲中積累更多的詞彙。

 

IMG_20200110_123411 (1).jpg

六年級的同學閱讀了《水滸傳》後,正在聚精會神地共同編寫廣播劇的劇本。

 

 

west.jpg

四年級同學正在演出《西遊記》話劇,看他們表演得多投入!

 

WhatsApp Image 2020-06-10 at 17.02.11 (1).jpegWhatsApp Image 2020-06-10 at 17.02.11.jpeg

 

逢星期三的午息時段,中文科都會舉行「中文星期三」,各班都能輪流在同學面前表演,形式多元,有朗誦、繞口令和問答比賽等,讓學生能提升自信及表達能力。

 

 

五.中文科網上學習資源(請按以下連結瀏覽):


1.我愛學語文
 http://ephchinese.ephhk.com/

2.快樂閱讀花園

https://readinggarden.chinese.ephhk.com/

3. eSmart2.0

https://ebookweb.ephhk.com/indexviewer.php

3.STAR-教育平台
 https://star.hkedcity.net/
4.粵音韻彙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exi-can/